附近景點

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北市 / 北投區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北投溫泉區內、北投公園後方,北投自日治台灣以來即因溫泉鄉而聞名,1913年由台北州廳特斥資興建的北投溫泉浴場是當時東亞最大型溫泉浴場,是占地約700坪的仿英式磚造建築,規劃溫泉浴池、休憩室、餐廳、娛樂室等,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代表性建築,於1998年10月31日修復後開放參觀,目前已是國家三級古蹟,是了解北投灣泉歷史發展的絕佳去處。

凱達格蘭文化館

台北市 / 北投區
凱達格蘭文化館,鄰近新北投捷運站、北投公園與北投溫泉博物館,於2002年11月開館,是地上10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分為原住民歷史發源文字說明、歷史文物實體展示、影像放映、電腦互動、會議及表演空間、技藝研習之教學場地、圖書館等處,館內收藏紀錄四百多年前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在北投這片土地生活的歷史脈絡、相關文物、及當代藝術創作等動靜態展示,館內也有台灣其他高山原住民的相關介紹及展示,不定期舉行活動、集會、傳統手工藝展或原住民歌舞表演,詳實保存與介紹凱達格蘭族與台灣其他原住民各族的特色,讓參訪民眾了解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生活智慧、祭典習俗的智慧與文化。

北投公園

台北市 / 北投區
北投公園、台灣第一座溫泉公園位在台北捷運新北投站正對面,建於清宣統3年,占地約6萬平方公尺,內有噴水池、石橋、亞熱帶與溫帶多樣性植栽,搭配地熱谷溫泉溪流過,漫步園中,綠葉隨風搖曳,硫磺味處處,是社區居民平日活動聚會的場所,也是觀光客到北投必訪景點之一,結合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等鄰近景點,在氤氳蒸騰中體驗北投溫泉鄉的魅力。

北投文物館

台北市 / 北投區
北投文物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前身是建於西元1920年佳山旅館,後經時代更迭成為日本軍官俱樂部、軍民宿舍、佳山招待所等用途;約在1980年代張純明在此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並更名為北投文物館,至1998年被評定為市定古蹟,2002年整修而暫停開放,至2008年重新開放,在欣賞古樸的日式庭園之美外,內部展示台灣民俗及原住民文物等豐富館藏,是了解台灣早期生活及人文采風的好去處。

北投圖書館

台北市 / 北投區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圖書館)在台北捷運紅線新北投站旁,位於生態豐富、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和溫泉博物館為鄰,建築共有三個樓層:地下一層與地上兩層,其中於一樓特別設有綠建築圖書區、陽台戶外閱讀區;二樓則有生態保育館藏特色區等,與北投圖書館的綠建築相互呼應。大量玻璃窗將室外綠意灑入館中,讓蟲鳴、鳥語伴隨,享受書香與綠意融合的時光。

地熱谷

台北市 / 北投區
地熱谷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公園旁,與捷運淡水線新北投捷運站距離約15分鐘的路程,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北投編號56的公園,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早年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不僅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造成護欄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重新整修,溫泉池四周設有欄杆、賞景涼亭和親水溝渠,民眾雖然無法在煮食但可在親水溝渠泡腳,讓民眾來到地熱谷依然能享受到溫泉。

梅庭

台北市 / 北投區
梅庭遊客中心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是一處環境幽雅、安靜樸實的木造民宅建築。梅庭大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曾是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經整建修復後開放讓民眾參觀,也被台北市政府評定為市定歷史建築。

梅庭是臺灣首座紀念中國近代書法家于右任先生的場館,入口處「梅庭」題字即為于右任先生手書,館內也展示其不同時期的書法作品,讓參觀的民眾欣賞「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所創作的書法作品。

復興公園泡腳池

台北市 / 北投區
位在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北投復興公園,闢建於1978年,面積約為兩萬六千平方公尺,園內樹木林立、自然環境渾然天成,並設有涼亭、兒童遊樂區等設施,是附近居民活動遊憩的好去處。2014年12月,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更開放全新打造的溫泉泡腳池,提供民眾免費享受泡湯的樂趣。

普濟寺

台北市 / 北投區
北投普濟寺是建於1905年的百年市定古蹟,位於北投區溫泉路,是台灣少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是由當時鐵道部員工出資所建,當時名為「鐵真院」,寺中奉祀「湯守觀音」。普濟寺包括大殿及宅院皆呈現古樸莊嚴的氣息,廟宇大殿為單簷的歇山式建築,樑柱部份以高級檜木所構建,黑瓦屋頂是寺院最大的特色之一,屋頂上的裝飾除了有結構上的意義外,屋脊兩端的鬼瓦亦具備了藝術形式。除了大殿外,子安地藏石佛、石碑也深具歷史價值。

關渡宫

台北市 / 北投區
關渡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為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媽袓廟,是一座以佛教為禮、道教為用之宗教聖地,關渡宮為臺灣三大媽祖廟之一,來自各地參拜之人潮絡繹不絕;關渡宮與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宮。在西元1661年創立,因為位於靈山山頂,原稱靈山廟,嘉慶17年三次修建為現址,題匾『關渡祖宮』又於日本大正11年,西元1921年重修,易名為關渡宮。關渡宮的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3月23,在元宵燈和中元節普渡也是年度大事,觀光人潮人山人海,關渡宮也為攤販小吃帶來滾滾錢潮。

關渡水鳥公園

台北市 / 北投區
位於台北盆地北端,淡水河、基隆河交接處,於民國90年12月1日起,「關渡自然公園」即由臺北市政府委由《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來經營管理,自古以來,即是重要的候鳥棲地,也是愛鳥民眾賞鳥的景點。

關渡自然公園與淡水區相鄰沼澤濕地佔地57公頃,主要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永續經營區等四個區域,其中保育核心區並未開放給遊客進入,但是可以透過中心二樓的望遠鏡或賞鳥小屋來觀察裡頭的狀況。